公益送溫情:台北看守所聯歡會 死囚寄情薩克斯風化解暴戾氣

台北看守所舉辦春節懇親,收容人輪番上台獻藝,展現自己所學成果,而面對面的簡單餐敘,更讓收容人有擁抱家人的機會,活動溫馨。安排241名收容人參加懇親,其中包含數名死刑犯。所方表示,死刑犯雖然沒有累進處遇,但基於人權、人道考量,矯正機關7、8年前就開放懇親,已行之有年,收到的成效也相當不錯。懇親活動上,收容人身穿白色襯衫,深情演奏薩克斯風四重奏,臉上已無以往暴戾之氣,而台下的親友也用熱列掌聲回應。

所方指出,監所生活不如外界自由,生活空間有限,收容人不論是羈押、一般刑期或死刑定讞,都需要精神依託。

大多數人會將重心放在工作,但死刑犯因為不用下工廠,多半只能寄情於信仰、閱讀,直到去年獲得【九太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管樂班樂器】,才為他們另闢了一條新路。

1月17日,死囚樂隊首次在北所聯歡會登場亮相吹奏《高山青》《我相信》《感恩的心》曲目完畢獲得如雷掌聲。黃明鎮激動地講,從演奏樂器,死囚學習了和諧、感恩,也積極想回饋社會。

死囚樂隊在春節聯歡會時曾演奏《我相信》,那是有「鐵肺王子」之稱楊培安的代表作品,其中「我相信就是我,我相信明天」「我相信自由自在,我相信希望」的歌詞,或許是某些沒有明天的「死亡樂隊」成員,透過歌曲想要向外界表達的心聲。